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南溪江

南溪江位於浙江省永嘉縣,南距溫州23公里,東與雁蕩山風景區相連,是國家保護的甲級自然風景區。

那年之前我根本沒有聽過什麼南溪江。暑熱的溫州,跟友人開車往黃昏游泳消暑,目的地就是南溪江。開車上渡輪穿過蒼南再開車上山區便進入南溪江範圍,開始看沒有什麼只是山區樹綠,慢慢旁邊下望出現河灘,沿路上清澈的溪水流經廣闊的河川和河灘,人們有在游泳,洗衣,也有本地居民在享受此天然大浴場,少女成群圍個大圍身布便下溪沐浴,這時只可惜我們沒有相機了。路旁完全沒有大型現代化建築物,只有村屋和一些細小村落,一些浴場站點便會多些人和車聚餘,小酒家也在經營。因為南溪江是國家重點保護環境的旅遊區,所以沒有給商人過度開發,慶幸仍保留著天然風貌,古詩意境濃郁,而且看記載乃是古時蘇東坡下放時曾到遊,題詩大讚一番的蒼南美景呢。

我們到了一河灘浴場,租了一只大橡皮艇,溪水很清爽很滑,跟海水或泳池完全不同感受,在清新自然的南溪江中黃昏暢泳是一種享受,泳罷上岸邊小酒家吃些鄉村菜餚,酒飯一輪,天色已轉晚,月光已跑了出來,月色照在南溪江,更美,銀白色的月色影映在寬闊溪水面,襯托天上一輪明月,仍有人們在夜泳,看到很多是情侶,在銀月色溪水上挺浪漫呢,真不相信眼前之人間美景是在大陸,如此嬌柔清美的景緻真是與硬生的國情文化下難以想像存在的。提議你與心愛的夏天往南溪江,享受一番,於遠離煩囂的浪漫月色下的暢泳或裸泳也悉隨尊便。

那晚回程時,晚風中夾雜陣陣斷續歌聲,有哀慟低鳴似的男聲,夾雜上嬌嗲的女聲、嗔叫聲和歌聲。原來在南溪江中心的一些沖積孤島已經營著一些酒吧和唱 K 的店,城市人租個當地竹筏便可前往吃喝玩樂一番,也可在島上客房宿一宵,終於仍是大陸風情的市儈俗文化成功搶上了南溪江的灘,國情好俗,也令人無奈。

【《晚風》一曲乃台灣伍百樂隊主唱。...........................慢慢吹,輕輕送,人生路,你就走。 就當我兩沒有明天,就當我兩只剩眼前.................失去的年代已變成滄海...................我就變成那晚風,慢慢吹,輕輕送,人生路,你就走。】這正是我們車上回程播放著的歌,真是令人心動的歌,滄涼的伍百歌聲,世事就是如此巧妙地會給你一個難忘的安排,相當之有公路電影感呢,我們哼著此歌,隨晚風吹拂,離開了南溪江。

南溪江的仲夏夜是極美的,如果隨風漂來甜美的歌曲也是襯絕的。這時我腦海中記起了廿多年前的一個台灣女歌手的名字,原來是這樣的意思,可能他家人思念老家給她的名字吧,但她甜美的歌聲,我卻記不起了,據資料她已經皈依佛祖,出家了,她就是-劉南溪。

 

 

寫於七一前夕 20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