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沒尾指的司機加藤


接連數晚觀看鳳凰衛視清淡節目中訪問那位在日本東京歌舞技町做皮條客夾在黑白兩道中出了名堂的中國人─李小牧,他現手下五人,結婚五次,從什麼日本話都不懂下誤打誤撞成為了傳奇人物,他在節目中講了一些跟日本黑幫打交道的有趣事,也說出了日本黑人物有血有肉的一面,他們仍是重交情、念舊和信義的老一套來對日常人事交往,引申而說則整個新宿風月歡場中的工作者都有這般行為,媽媽生會因重情義下情願少賺錢也留好的小姐給予要多付回扣之那些李小牧手頭恩客,另外一名黑幫小頭目曾給予李小牧兩年多的照顧直到出事入獄,只因喜歡他可愛投緣,但李小牧至今仍不是黑幫人物,真是奇哉怪也。日本白道也默許李的存在空間,而且什麼有關中國人在新宿的罪案情報也會找他提供資料,因為李小牧是新宿街頭之活中華鏡頭,什麼中國人幹的黑事也難逃他眼下。最要命是李小牧在中國時曾是有理想的舞蹈員知青,今天這個所謂成就真是今人唏噓的!

看著,令我想起昔日也曾莫名地結識了一位日本黑幫人物,是退出了的,他是沒有一節尾指的旅遊車司機加藤先生,日本黑幫習慣退出或犯規者刀切一節尾指,這個在日本電影也多見的異色文化。

加藤先生與我十分有緣地伙拍了很多次,這是純巧合的安排,他也可能覺得是,所以在旅程上晚上也會在日本旅館或一些細城鎮的酒吧飲酒放鬆一番,但他永遠不會宿醉的人,他翌日還要開車呢,我和他雞同鴨講,指手劃腳又一晚,那時日語不靈光,只依賴導遊的有限日語跟加藤溝通,我曾送他一瓶芝華仕,他很高興,經過多次合作,互相也把大家作朋友,加藤先生那時五十剛出頭,我們多是廿來歲伙子或丫頭,所以大家也是尊重他的。有時回到東京收工後他會帶我們去一些他友人開的居酒屋或酒吧,我開始覺得他的友人都十分重江湖味道,但對我們挺客氣,對加藤先生更是很尊重,沒有因他只是一名旅遊車司機而看不起他。

一晚,喝多了,一名媽媽生叫我們留意看加藤先生的手,說他曾是yakusa,即黑道人物,但他曾是最照顧她們的。加藤先生只笑不語,但我們想再問他便揮揮手停止這混沌話題。以後我們也只知他是退役黑道,什麼也不太深入去了解了。

日後的旅役生涯,有時在途中觀光點遇上加藤先生的車,他一定跑來送我咖啡和指天劃地一番,他也一定跟我車的司機咕嚕一番,我覺得那些司機便會對我客氣很多和聽指揮很多。原來加藤先生是次次都拜託人家照顧我們這些香港伙子,說我們是他好朋友。位位司機都給他面子,不知是否他曾是yakusa呢!但加藤先生真是很重情義卻是真的。

迷一樣的加藤先生,是萍水相逢者在記憶中很深的人物,今年他也有七十了,生活如何呢。和他一起曾經是一段令人懷念的日子,至今我仍很難想像他曾經是一個什麼樣的黑幫,難道如著名日本電影【夜叉】中那高倉健飾演的有情有義因良心隱姓埋名背紋夜叉的黑幫人物嗎!

那借此祝福加藤先生晚年能身邊有位紅顏知己風情媽媽生,伴他觀春櫻賞秋葉,笑傲江湖。

 

2005年1月22日

日本電影【夜叉】,蔡瀾先生曾寫文謂此好劇本,香港要重拍的話,男主角當年非周潤發莫屬,女主角則繆薦人最合,但時間轉眼近廿年,只留一番唏噓。

2 則留言:

Zackiemad 提到...

我在想,如果現在要重拍,找真田廣之演高倉健一角也可以。

(katana ) 草草一刀 提到...

北野武.....如何,搞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