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京都會館憶雪



京都會館等於大會堂,館外有很大的噴水池和廣場,團的午飯多在京都會館中洋風料理餐廳,飯後很多時都會讓團友在廣場散散步,拍拍照後才再上車出發。

那年初冬,團到達了京都,天氣突然轉變,看來會下雪,其實我心中也期待著,我還沒有見過雪呢。先在清水寺時待雪,沒有下,再到平安神宮,仍然沒有下,終於在午飯後的京都會館外散步時,下雪了,從灰灰白白的天空漂下鵝毛雪,一下手中便溶化,團友很開心地在拍照在玩,我工作在身只能靜在車旁賞雪,可又不能流露出太興奮之情態,這種冷漠根本是外冷心熱,長期領隊工作會令人對什麼事情都會有不全情投入感,是職業病,好壞參半。回說這場我的初見雪便是如此默默的看,無悲無樂也無哀,淡淡的,但也一直深刻在心中。

雪是很奇妙的,下雪前一定有短時間一種寂靜,不久雪便落下,但雪也多是浪漫的,是令人多回憶的,你記得你第一次見下雪的情形嗎,回憶中搜索一下吧,應該樂多於苦的。

有月色之下深夜的雪也是淒美的,月光映出銀白一片片的閃雪,我在中國江南有緣見到了,這個也是挺有意景的,令我想起那句禪語: 銀碗裏盛雪。這樣的意景也只有一套日本電影《一起走過的日子》中一段表達了出來,這是很好的日本電影,當年配樂是使用 Kenny G《COMING HOME 》,好多人都遺忘了此日本著名電影了,如今找尋來看也困難呢。

京都會館憶雪外,京都會館也令我憶故人,我們曾一塊在廣場拍下了唯一的一張照片,已經失去消息廿多年了,健在否,生活在何方呢。再見時也許也是無悲無樂也無哀,淡淡的,如當年京都會館初見雪吧。 夢中出現如此畫面,月色之下深夜的雪在下著,雪中站著那時模樣的她,持著傘轉身上路,雪中雪人,越走越遠。

 
2004端午節前夕

(*獲獎散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