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歌姬‧中島美雪


第一次聽到中島美雪名字,是我我團友問到如何可找到購買她唱片的地方時談起來的往事了。她可是日本歌手中多才多藝的,作曲填詞唱都可一手包辦,紅至今天也仍然在日本歌唱藝能界中有很重份量,很多年青新進女歌手都以能唱到她作一曲和填詞的流行歌為興幸的事。當年香港台灣的著名歌手都改觀她的歌紅遍一時,漫步人生路,莫再悲,容易受傷的女人……等等全是她原唱作品。

當年約八三年左右吧,那團友記憶中是當時某著名女模特兒的弟弟,人長得圓圓的斯文男生,在家中溫室成長,故可以無憂的搜集心頭喜好。他跟我和導遊說要一定帶他往唱片店購買正版日本新音樂歌手中島美雪的唱片作收藏。我好奇一問此女歌手有什麼好聽的唱片,男生推薦了一張她的唱片名【寒水魚】,他強烈地推介其中一歌,是長達六分鐘以上的【歌姬】。

我也跟他的去購買了一盒帶,聽到此歌不需明白歌詞也聽到歌手如泣如數地唱詠出一個賣唱歌女的辛酸命運,中島美雪此曲旋律極度優美,音樂也是一同泣數,在旅遊車上播放著時可以令人閉目感到一歌女就在旁泣唱著。

從此我迷上了中島美雪,她早期,中期的歌我都喜歡,唯後期的不似一向風格想攪突破便令我不太接受,但今天她給別人作的歌就十分回復她的風格。她的【寒水魚】大碟是最好的,裏面還有兩歌【家出】和【砂之船】也是旋律極優美的作品,分別描述深宵離家出走和清晨的海灘,音樂和詞都意境深遠,真正是詩人歌手。但奇怪是此極品中的歌曲都沒有改編成中文歌,也是異數。

現在找【寒水魚】的CD 很不容易了,但希望一天能尋獲吧……現腦海中【歌姬】在迴轉著,也浮現出她古典的容貌,記憶中最美的歌曲是永遠伴人一生的奇妙音符呢,中島美雪一生根本就是歌中的【歌姬】。

 

2004初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