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夕陽中的希望 ─ 柔道龍虎榜


港產片很久沒有導演拍勵志主題了,影片沒有色情、粗俗,完全是如健康漫畫拍成的電影,可以算是杜祺峰導演快工出奇貨。全片如換上日語對白就是一套日本電影了,現在是香港景和演員拍出也不覺不協調,本影片的音樂和剪接是絕對要記一功。 時空是2004,但看到全是向香港七十年代未的一種昔日風情的追憶,西環街頭、石級樓梯街景、酒廊酒吧、天台空地、歌女、出埠往日本做歌手。當然還有花上心思向黑澤明致敬的場景,一場酒吧門外街頭柔道大混戰,令人看到昔日柔道龍虎榜的那場大混戰,但今天拍攝出更有味道,因為多了一個演員-梁家輝,他演出什具氣勢,今次最佳男配角一定有份提名。散場一幕草叢柔道比試也一定令人想到姿三四郎第一集散場草原對決,今天杜祺峰也拍出十分好的武者精神,但當然未能如那場成電影的經典場面,但也令黑澤明泉下點頭稱許吧。 

 有兩場在破舊的一心柔道館中食飯的拍攝光影技巧真是令人如看到懷舊的日本電影。第一場是老師傅與其弱智兒在食飯,空空的舊道場,殘陽夕照,一老一少默默在食飯,是一種時不與我的落寞。接近散場則是主角半失明的司徒寶與老師遺下的弱智師弟在同一位置食飯,金黃的黃昏夕照昔著司徒寶那半微笑但眼神含一絲無奈的向命運積極受落的表情,人豁了出去和悟的表情古天樂成功演繹了。看到這幕令我想起我曾在日本劍道場中的一個黃昏(之前我已寫下一篇散文百回日本之劍道場的黃昏),那黃昏夕照真是東京的一種特別,怪不得很多著名日本導演電影中都有東京黃昏的夕照場景來演繹演員的心路歷程。我以習劍道者身份來看到此兩場便更有感覺,武道精神的持續在今日功利社會真有如夕陽餘暉,也是無奈,但口中仍有一絲微笑。
 

 講回酒吧門外街頭柔道大混戰後,梁家輝飾演的高手李亞岡把眾人打致脫臼後轉身看到柔道老師傅即是司徒寶老師鄭一深時,向老師傅行了一個目付禮,轉身上路,”禮”的真義是尊重,故稱得上”道”。 草叢柔道比試後,完場畫面是粗微粒拍攝的香港夕陽,殘陽如血,畫面是七、八十年代女歌手 徐小鳳唱著的《柔道龍虎榜》,觀眾都有些微的激動,也許大家都很久很久沒有看到勵志電影吧。 

這時我想起徐小鳳唱的一首改編自中島美雪的粵語流行曲”人生滿希望”。 香港在七、八十年代昔日曾有奮鬥的心志,如今看夕陽,意茫茫,人生滿希望.......盼互勉之


 
 2004年7月16日深夜 (*獲獎散文)






沒有留言: